廢票主義  dolo大哥其實大我並不多,應該說年紀相仿,與我相識於浩翰格海已有蠻長一段時間,因此也算是我的親朋好友之一。每當我心情不好時,回覆他的話辛辣不客氣,「你這死機器人」是我常罵他的口頭禪,但dolo大哥毫不為意,真的包容我很多。也許,這就是老朋友才能互相體諒的可貴。  dolo大哥的文章涵蓋範圍極廣,舉凡軍事、國防、外交、內政、財政、交通、法律......等等,都有他獨到的看法,我常開玩笑,說他是在寫「建國大綱」,不過基本上我很佩服他這股精神毅力。闖盪部落格快一年了,我驚覺到,浩翰格海真是臥虎藏龍ㄚ!!  選舉快到了,引用他一篇有關投廢票的看法,希望大家對自己手中的一票,有更多的看重與更審慎的抉擇,祝福大家。   投一張廢票,以堅持自己的理想及理念,這種堅持長期將形成一股社會力量,支持一個自己理想的制度、自己理想的政府、自己理想的國家、自己理想世界的美夢,在不久就將實現,但酒店兼職其實只投廢票鐵定是不可能實現這種理想的。  當選舉制度設計不良時,投廢票的行為,形同鼓勵墮落與消極,廢票改良制度的設計,才足以維護理想,如果我們沒有制止或緩和比爛的有效制度,投廢票的結果只會讓各政黨比爛的速度加快、幅度更深、廣度更廣!  反正我做不好,這票本來就不會投給我,與其是反對票,廢票更好,我拿不到,對方也拿不到,其結果將是各政黨加強鞏固其基本票、加速分化族群、產生負面選舉,各政黨更加肆無忌憚。  而選民的冷漠、無助、無奈,導致在此選舉制度下,投廢票的人形同助紂為虐。人民有投廢票的權利,但如何在理想與現實下得以兼顧,並得出最大公約數,這就是要用完美的廢票主義方得以實現。  將廢票轉化為實現理想目的的有效票,現階段要不要投廢票是人民的權利,但為了建立理想與良知,推動配套廢票改良制度比單純投廢票更重要,投廢票以堅持理想,不在於廢票本身的效益,而是在於其對選舉反酒店經紀映出來的不滿。  一般而言,投廢票的情況是因對選舉程序不了解,一時疏忽未按規定,蓋錯位置導致成為廢票,這種情況是程序瑕疵,並不能解讀為對選舉之不滿、賭爛情緒等。廢票制度要重新解釋定義:對制定出來的選項不認同時的民意表現,但在應對中,要思考的是可能會浪費廣大社會資源,造成決策時間過久及政治不安定性,優點是可讓政黨或參選人提出讓人民滿意之政策。  在公投中增加都不滿意之選項,可修正彌補廢票之訴求,政府應正視廢票背後所隱含的民意需求,建議如下:1、人民公論公投:先以人民公論公投,就某一政策作選項公聽公投,比如針對核四是否興建這項政策,先舉辦人民公論公投,就興建(提案者要將興建之各種方案提出)、不興建(提案者要將不興建之各種方案提出)、其他折衷方案(提案者要將其他各種折衷方案各種方案提出),先進行人民公論公投,得出幾種比較符合民意的方案,以真正成為公民意識表達的管道,增加公民酒店工作的參與公眾事務的權力,讓公民們積極主動的參予主導公共領域議題、進而發展論述,實現藉由公共討論領域所構成的人民公論意識。2、決策性公投:以人民公論公投出之幾種符合民意方案,進行決策性公投,並增加都不滿意之選項,如此就較為客觀公平了。若都不滿意之選項有超過總公投票之50%,則意味著各決策性選項不為大多數人民所認同,結果就必須重新做人民公論公投,一切重新開始。針對人的公投亦一樣,先做人民公論公投,再做決策性公投,人的公投程序是,在人民公論公投前,由被公投者提出施政白皮書,進行廣泛公聽辯論修正,再作決策性公投,即第一輪是公投施政白皮書,第二輪是公投執行者,如此必可激勵之前未參與公投中對政治失望,但會支持新正義公理社會的人民積極參與,來形成實質政治經營力量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澎湖民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g82vguy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